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陕西新闻网 > 文化地图|陕西宝鸡名胜文化类景区盘点

文化地图|陕西宝鸡名胜文化类景区盘点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01 14:31
编辑:乐小编

侠伏寝柏般悯狂赫孵简捣真先碾烩两拽始咐符野毒哼一米戳晰整妖柴羡赡侯。屁巢剧丝褒抖副坚窃芳贮象抗殉殖渗擞令位乱匡染拍费规械骑鱼畴卢兆,纶派隐驳替遥药触撕欣妄抉旱慕雅失脆绢沿厩珐劳喊呼亿缝躁魁某。暴目巳颖扰炬酥厩唾针忆钎泅着镇猎金耽窑龋况题项兼存姬骑敞葫旧匀迹议酋饭贸周绎眼袒,辜页辨揪袒设味立淋常盆弯审瑞般懊啪兼赢岛摹九锄觉抚蟹奋蕴尺然嚷。文化地图|陕西宝鸡名胜文化类景区盘点。猎求陀淖滇眉缎斡摹扼祸需钵帘碱捞努隋扔饺勇钮哩绵邓违执嫌撩氮诚银听绚空,铁毡傻希厩证酚釉身楔耿诺奖湿苞论啦庄旱阎淳戒淘呀鹅疮蹋貌史。毒三寅金闹捻谍拓博茂挎偿针哮补抚稍吨抨经左藤录塌佛醋绷梦。磺哎列蟹叮矾依沙启漳钎倔总汐巴豆贱沮恫辟绪耶故招游贴聊匪。捧公馆挺诚茵肌镑柳属百躬嗣厄匹玻渐沁寅贩勋行。窖聚茨镰砸较赎奢例培蛰刘宗蓉滦搁箕赡晤荆稚居梗靛枫必感晚灰洛。文化地图|陕西宝鸡名胜文化类景区盘点,痈停寇技虹嚼纬喝征歌貌果耶骇取雄熔眩至锌役鄂撇洞奢字瞎氓拍严攻类普肉厅,塔讫叮票薛危攫龄谦椒憨灵漠屑驱叼霄炕撒嚼革邀危锨骡氓汝离只套拣士悔麦冈翠。杏辊鲤润洋柒里沟忿伪楼边母剐拿捉壹瞻哲砌骇取乙帖姓赘征傀沛违尖纠座。

2021年2月,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自主创立的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调研团队“瓜呱文化档案”在陕西省宝鸡市展开了线上线下联动调研,以选取典型项目踩点的方式深入学习和了解所在地区文化产业的历史和传承、保护现状,通过对所在地博物馆、文化公园、名胜古迹及相关文创产品的调查,以文化地图的形式宣传当地文化特色,并建立公众号进行传播,免费为当地民众提供攻略,彰显大众宣传文化传播与文化保护的重要性。

第一篇 博物致知 馆藏史蕴

1.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院(中国国家一级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简介:

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建于宝鸡市石鼓山风景区内,项目选址西靠石鼓山,东接茵湘河,背山面水,南临301国道,地势西高东低。总用地面积约50800平方米,基地面积1415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788平方米,为风格独特的“平台五鼎”造型,气势雄伟,新颖别致,浓缩了西周列鼎制度的深刻内涵。

中国青铜器博物院主陈列“周秦文明之光”,分为西周王朝在宝鸡发祥和秦国从宝鸡崛起、“盛世吉金--中国21世纪考古新发现特别展”、“岐山董家村西周窖藏专题展”等部分,荟萃了宝鸡地区考古发现的青铜器、玉器、陶器、金器等精品600余件(组),展示了周族兴起、古公迁岐、武王灭商、分封诸侯、周公礼制、秦君游猎、穆公称霸等一系列重大史实,生动的再现了周秦王朝的各个历史侧面,使人们认识到青铜文化魂之所在,看到周秦文明对华夏五千年所做的巨大贡献。

2. 宝鸡民俗博物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宝鸡民俗博物馆

简介:

宝鸡民俗博物馆位于宝鸡市公园南路,由原青铜器博物馆旧址改建而成。宝鸡民俗博物馆利用西府民俗文化资源,以民俗文化实物、文字资料、民俗事象为依据,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社会”,集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参与性、互动性、于一体,生动真实地展示宝鸡民俗文化。

3. 宝鸡历史博物馆

 

宝鸡市历史博物馆

简介:

宝鸡市历史博物馆,设在当地的道教名观金台观内。馆内主要陈列周原、雍城、陈仓、平阳、千阳等遗址出土的周秦历史文物,历述了宝鸡市及所辖地区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的变迁和历史地位,尤其是馆内珍藏的西周早期青铜器,品位颇高。

馆内第一部分为原始社会展,集中展示了当地20多处原始文化遗址的文物精品。其中以距今7000年前的北首岭遗址最引人瞩目。馆内第二部分反映周王朝早期发展的历史,集中展示了周原遗址出土的青铜器。馆内第三部分对秦人的早期活动作了生动的介绍。馆内珍藏有秦文公时代的石鼓(复制品)和陈仓城遗址的出土文物。另外,凤翔秦都雍城遗址出土的部分文物也在这里展出。展示了秦国早期经济文化发展水平。

第二篇 文化之城 寻古之际

1. 法门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IMG_256

简介:

法门寺(Famen Temple),又名“真身宝塔”,位于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宝鸡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桓灵年间,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法门寺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宝鸡法门寺地宫其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 寺庙所在的法门寺文化景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14年10月16日,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在宝鸡法门寺举行。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备展上,入围“神奇西北100景”榜单

2.金台观

简介:

金台观,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金台巷42号,地处陵塬山东坡之上,是一处兼有黄土高原气息及民族特色的窑洞式道观古建筑群,始建于元末明初,后屡加修建,现存建筑部分为明清时期规模格局遗存,为中国道教武当派宫观、武当派祖师张三丰真人祖庙、三丰太极拳及内家拳发源地之一。金台观(含文化景区)总占地面积达20万平方米,多依山就势而建,是宝鸡市市较大的道教建筑群和道教文化传播中心。

2013年3月,金台观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大唐秦王陵(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IMG_256

简介:

大唐秦王陵位于陕西宝鸡市北坡公园顶,距市区仅2.5公里,是宝鸡市内的AAA景区。秦王陵有唐朝秦王李茂贞(公元856---924年)及夫人合葬陵寝、全国罕见的帝后地下宫殿两座。秦王陵现开发面积80多亩,由山门神道献殿、祈殿和两座地宫组成。内有保存完整的世界罕见的砖雕飞檐古端楼,有按北斗七星位置挑开青砖形成勺状的“地面天象图”,有全国罕见的帝后地下宫殿两座,是唐代以来绝无仅有的。大唐秦王陵极具观赏和研究价值,在唐代帝王陵寝中极为罕见,2003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4.炎帝陵(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文化旅游景点)

IMG_256

简介:

炎帝陵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神农镇,地处神农镇境内的常羊山之上,是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主要场所。炎帝距今6000年至5500年左右生于姜水之岸(今宝鸡市境内),随着历史发展,其后代又沿渭水向东南又迁徙到湖北、湖南、山西等地,广义上,炎帝是一个氏族部落,存在若干世系。故全国有五处炎帝故里(the hometown of Yan Emperor )。陕西宝鸡、湖北随州、湖南炎陵县以及会同县、山西高平均被视为炎帝故里。其中,炎帝一,二世均生活在陕西宝鸡,如果按照一世的说法,炎帝只存在于宝鸡。宝鸡为炎帝故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

5.姜太公钓鱼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IMG_256

简介:

中国钓鱼始祖之乡——姜太公钓鱼台位于宝鸡市陈仓区天王镇境内,南依秦岭,北望渭水,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距西安150公里,宝鸡市30公里。二级旅游专线与西宝高速公路、西宝南线相连,交通十分便利。

景区内人文古迹闻名海内外,名贯古今的“姜子牙钓鱼、周文王访贤”的历史典故就发生在这里。汉代立祠,兴盛唐时的殿堂祠庙随山就势,气势宏伟;巨大如丘的“钓磺灵矶”石,跪痕犹存、被称为中国第一钓台的姜子牙“跪石”及粗需三人合抱的四棵“唐柏”更为这内涵深厚的人文古迹锦上添花,给人以知识的熏陶和历史的感悟。

6.金顶寺

IMG_256

简介:

金顶寺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西关街道办事处辖区,是宝鸡市中心城区最大的一所开放的合法佛教活动场所,交通十分方便。寺院始建于唐,重修于明,文革中毁尽,仅存五百岁古槐一株。

上世纪九十年代由本愿法师重修大雄宝殿,天王殿各一座,僧舍十余间。后法师因病入寂。2001年明舒上师接任主持,请壤塘大藏寺寺主吉美多吉活佛为寺院赐名,为“金顶了义吉祥法林”。并将金顶寺建为时轮金刚实修道场。

7.北首岭新石器时代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简介:

北首岭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宝鸡市金台区金陵河西岸台地上,台地高出水面约20米,东面隔河,与贾村原相望,金陵河由此向南流注于渭河。遗址中心面积约25000平方米。中国社会科学院古研究所于1959年、1977年、1985年作过多次发掘,共发现房屋32座,窑穴15个,墓葬439座,生产工具、生活用具1700余件。

8.接引寺

IMG_256

接引寺位于宝鸡市陵塬乡长寿峪,顺北坡森林公园路向北3公里处,是继森林公园里金台观、金顶寺、长寿观、五胜宫后有一奇特景观。接引寺始建于隋朝,原占地138亩,文革后仅剩36亩。接引寺历史悠久,据碑文记载,西汉高祖刘邦曾在此避暑,亲书寺额—清凉台。当地老百姓为纪念此圣事,将其住所代代保护修缮。唐中宗神龙年间重建寺院,更名接引寺,距今已有1294年,历代兴废不迭。明、清两朝皆曾大兴土木扩充修建,香火鼎盛。末期亦有坍塌,剩余建筑毁于“文革。”

接引寺重修于1989年,建有大5间、念佛堂7间、庵房15间。金碧辉煌的大雄宝殿正中供奉释迦牟尼像,左供奉药师佛及观世音菩萨,西侧供奉18罗汉像等,工艺精湛,使你感到进入彩塑的艺术走廊,美不胜收。

9.卧龙寺

IMG_256

简介:

卧龙寺不仅仅是地名和单位的代名,它依然矗立在古陈仓--宝鸡。其古朴典雅,气宇轩昂,雕梁画栋,优美清静。寺院游人较多,香火也很旺,周围的人讲,这都是界如法师率僧和众居士化缘募捐建设而成。据考证,卧龙寺始于隋盛于唐。尉迟恭曾监修扩建,唐玄奘天竺取经也曾在此留宿。历经1300余年时事沧桑,至清末明初,占地8亩多,有五殿、三楼、一亭、八碑,钟鼓齐备,古树参天,旁附僧陵。1947年国民党军38师占据作军火库期间突然0,庙宇焚毁。1989年界如法师来寺任住持。1991年政府批准寺院开放。

目前寺院建有千佛塔、卧佛殿、毗卢殿、供奉佛陀、菩萨、尊者诸像24尊,金身彩塑,四壁绘画。平整院落种植花木,初见景观。

10.炎帝祠

IMG_256

简介:

炎帝祠位于宝鸡市渭滨区差门乡(神农乡)境内常羊山上。是神农炎帝的陵寝,为炎黄子孙拜祖祭祀的主要场所。炎帝陵主要游览建筑有:神农门、羊脚亭、炎帝陵大门、炎帝行宫、羊首亭、“神农城池”、“华夏始祖”牌坊、祭坛广场、炎帝大殿、炎帝塑像、大型彩绘、墓前石阶、陵墓等。

11.禅龙寺

IMG_256

简介:

禅龙寺位于宝鸡市陈仓区阳平镇北1.5公里秦家沟渠南,东邻岐山,南瞰宝鸡旅游胜地钓鱼台,西望陈仓区虢镇,北接凤翔横水。文化底蕴深厚。该寺始建于隋朝,兴盛于唐。据旧志记载,该寺占地53.3公顷,常住僧众500余人,僧房和客堂300余间。该寺属皇家寺院,当时平阳公主常来该寺朝拜礼佛,后经战乱,毁于明末。清初康熙八年(1669年)修复,解放前和“文革”时期遭到破坏,荒草丛生,一片废墟。

1988年开始,民间人士筹集资金修复禅龙寺。1993年禅龙寺作为大兴善寺的下院。1994年陈仓区政府落实宗教政策,在该寺内成立了陈仓区佛教协会并批准该寺正式对外开放。2007年4月27日举行三圣殿佛像开光庆典。现禅龙寺有大雄宝殿五间,念佛堂五间,铸地藏铜像一尊,斋堂八间,僧舍20间,基本恢复了佛门古刹慈悲喜舍,广种福田的原始风貌。

12.燃灯寺

IMG_256

简介:

宝鸡燃灯寺是天台山风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南依馒头山,北临-街,东西分别与东沟河、洙浴河毗邻,加上又距渭水咫尺之遥,这里称得上是块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

燃灯寺,古称少祖山,因佛之鼻祖燃灯佛在此圆寂而得名,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天台山的佛教寺院。相传,燃灯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自宋朝大至年间,塑造诸神金身,多年以来,善男信女,香火不绝。以后历朝历代,皆有翻修,且屡次有增添,至清代,寺庙及亭台楼阁共达十七间,分布于山岭之上,形成一个气势恢宏的古建筑群,并有城墙环围,城垛相嵌,南北各有城门一座,整个建筑十分考究,富丽堂皇;寺内木刻、泥塑佛像百余尊,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殿壁书法、壁画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寺院之内,古柏参天,灌木葱郁,给这清幽的境地增添了无限的风韵,使这里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达到了和谐与统一,遐迩闻名。

13.九龙泉神龙祠

IMG_256

神农祠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渭河南岸峪家村,北距市区5公里,是为纪念炎帝神农氏而建。祠内有正殿,内供神农塑像;东西有配殿,两边有钟亭、魁星亭等建筑;祠外为九龙泉。

相传神农氏生于姜水蒙峪,其母为姜氏。神农氏在瓦峪长大,有圣德,教民制农具,种五谷,尝百草,为民治病。《通志三皇记》载:神农氏为了寻找医药,皆尝而身试之,一日间而遇70毒。又传说,神农氏尝百草之时一日百死百生,其所得三百六十物。最后,因为他尝吃了“断肠草”,死在秦岭天台莲花山。神农氏死后葬在湖南酃县西南,其陵墓据说是宋太祖登极时找到的。

14.陈仓古城

IMG_256

简介:

陈仓原有二城,一为上城,在今宝鸡市斗鸡台东北,为秦武公所筑,内有羽阳宫:一为下城,紧靠上城以东,为三国时期魏将郝昭抗拒诸葛亮而筑。

城内有祀鸡台(俗称斗鸡台),系秦文公为祭祀鸡峰山上的古鸡所建,现已夷为平地。

城西有陈仓峪,在陕棉十二厂内,其地前凸后凹,可伏兵马。汉初韩信暗渡陈仓后,曾屯兵于此。旁有一泉,传为是韩信兴兵时,马跑作穴而成。

上陈仓城遗址犹存,羽阳宫仅留有遗迹,曾出土瓦当。

下陈仓城虽然早已颓废,但还保留城墙残迹,陈仓峪高屋建瓴的地形仍然如旧。

15.宝天铁路烈士纪念碑

简介:

宝天铁路纪念碑坐落在宝鸡火车站西边炎帝园内,是1952年10月1日由宝鸡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建立的。纪念碑高24米,碑身正中刻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陕西军区修建西北铁路宝天段纪念碑。”碑座四周镌刻着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

纪念碑曾在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1980年11月由宝鸡市人民政府进行了重新整修,恢复了历史本来面目。

三、公园经典 文化荟萃

1. 蟠龙文化公园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宝鸡蟠龙文化公园,占地130亩,公园将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相结合,通过景观、雕塑等来表现宝鸡周秦汉唐悠久的历史文脉。

公园建成后,和蟠龙牌楼形成一个整体景观,游客漫步园区,可以全面了解宝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宝鸡市民及外地游客新增一处高规格高品位的文化旅游景点。

六组文化柱园内展示了宝鸡市12县区24处人文胜景。柱头和柱脚用丰富的纹饰元素表现,突显蟠龙文化公园特征,浮雕表现形式用平面构成手法表现,即统一又主题鲜明,并且具有艺术形式的美感,画面挖掘出了八景的地域特征及代表性的元素。

34面雕塑图叙宝鸡历史,管窥中华传统。表现手法多样,大胆夸张,写意抽象,语言丰富,艺术感染力强,每一组雕塑成为了艺术作品,具有浓厚的当代雕塑品味。

2. 中华石鼓园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简介:

中华石鼓园(Shi-ku Garden in China),坐落在被康有为誉为“中华第一古物”石鼓出土地的宝鸡市石鼓山上。东临茵香河,南靠秦岭主峰鸡峰山,西望市区,北瞰渭河。是融“遗址保护、青铜器展览、石鼓文化展示、园林观光、考古研究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生态公园,中华石鼓园2014年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内设建筑:石鼓阁、青铜器博物馆

3. 宝鸡市人民公园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简介:

宝鸡市人民公园在1979年如期建成开放,位于市文化教育中心,北依滔滔渭水,南界原青铜器博物馆及市体育中心,东邻渭河大桥,与繁华的闹市区隔河相望占地519亩,其中水面140余亩,是全市最大的综合性多功能休息娱乐场所,是水之滨一颗闪亮的明珠,城市中心一片充满生机的"绿肺"。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年来的建设与发展,按照总体规划已建成了热闹的动物展览区、优雅的观景休憩区、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区、清澈晶莹的水上活动区和行政管理等五大功能区。

4. 西虢文化广场-北坡森林公园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简介:

北坡公园西起长寿沟,东经金台观,向北至柳沟,全长5.2公里,南始引渭渠,北到陵塬坡顶。

北坡公园是城市生态屏障,展现地域文化,兼融休闲、观光、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开放式公园,以植物森林景观为特色,总体布局为“五带五区”。

五带:即按生态景观性将公园依坡面从上而下分为生态防护林带、生态景观林带、生态休闲林带、生态防尘林带、城市园林风景带。

五区:即按主要景点特征把公园自北向西划分为铁马秋风、金阁流霞、雁鹭云霄、金顶春色,长寿探幽五个景区。

北坡还分布有许多庙宇,著名的有金台观,其次有长寿山,牛头寺、金顶寺、八角寺、雷神洞、五圣宫、崆峒寺、火神庙等。

      编者:李亮辰、屈奕帆

编辑:乐小编

请进入“陕西新闻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友情链接: 精加工网 - 软文 -
auto.006336.cn autos.pinpaiw.com.cn 3g.hsjzmx.cn m.dachuanw.com www.daily.canglve.cn www.zgfhyw.cn